過去 - 大學生活 The Past - College Life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 回看過去四年的大學生活,發現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。

            大一的那一年,感受到自己和同儕之間的巨大差異,以及學業上跳躍式的難度,讓我一度沒有動力去面對功課,沉浸在玩樂當中。夜深人靜的時候,又會在那譴責自己的不努力,以及抱怨自己沒有能力,又不知道如何拯救學業。那時的我非常頹廢,處於極致低谷的狀態。

            於是,我慢慢地變成一個不讀書的孩子,以至於現在的我升上了大五,而和我同屆的同學都已經上了研究所。而且,我距離畢業門檻還差了40多個學分(畢業門檻是128學分),可見四年來我真的是不務正業。可以說,我父母投資了錯的人。如果我沒有浪費這些錢,也許我的妹妹就可以上銘傳大學,也許我的弟弟就有大學可以上了。

            我不允許別人如此責罵我,但我深深知道,我虧欠了我的家人太多。當我覺得我的父母極度無知,不理解外面的世界時;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,是我的不作為害了他們。

            在這裡,我不想為我的迷茫開脫。如果大一那一年我知道『沒有什麼就要自己去爭取』的道理,也許大三那一年我就會加入實驗室,也許現在的我也會和別人一樣上了研究所。而這個道理,我卻花了四年才真正體悟它。

            『知道』——『理解』——『體悟』,代表了對事物的不同認知程度。我多麼希望我是一個『頓悟』的人,而不是任何道理都需要『漸悟』。時間的流逝是這世間,人需要付出的最大代價。某種意義上,它毫無挽回可言。

            今年7月剛加入實驗室的我,因為沒有看好預報就自個做實驗的我,發生了意外——燒燙傷深2度且進入加護病房。我的所有計劃被打亂。在恢復的過程中和當初帶我的學長發生了摩擦。我們沒有吵架,但我感覺得到他不想繼續帶我了。我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,所以大學該讀什麼、入學研究所的管道、加入實驗室可以幹什麼等大學畢業之後的路該怎麼走,我都一概不知。我沒有學長姐帶我,我真的是不知道我該做什麼。學長冷漠的回應,讓我知曉我不可以再等下去了。既然學長不想理我,我就主動去煩他。不回我訊息,我隔天就直接去實驗室找他。


           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等了。
                唯有你自己,才會對你自己的事情上心。其他人可不會。


            也因為曾經經歷過迷茫,我才想寫文章,去幫助那些未來想讀大學,卻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努力的人。

            同是追夢路上的人,願你不再迷茫,不再原地踏步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誓約

2023倒數第5天

2023倒數1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