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社會
如果沒有考試,如果沒有時間限制,如果不用顧慮經濟來源,我一定能快樂且自動自發地去讀所有我想讀的書。
有時我會想,這樣子的我,無法適應社會節奏,是不是也算一種反社會的性格?因為這個社會要求我們成為一個抗壓性高、學習能力強、具備多元能力的人。說實在的,社會的確要求我們變成一個性能強大、多功能的工具人。但我挺羨慕這樣子的人的:他們擁有多樣的技能,能力強大,能獲得很多社會的資源。更不用說普遍來說,他們外在也挺有優勢的,簡直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人生勝利組。
而這個社會也在鼓勵我們,告訴我們說:只要努力就會變成他們這個樣子。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。回顧剛開學的日子,我也嘗試做出一些改變:開始認真去pick up之前沒好好學的知識,開始聽podcast學英文,和接社團幹部。我從圖書館帶回一本本的書,買了一本雅思英文練習vocab,接活動幹部籌辦活動等等,更不用說修習專題,還要做實驗。這學期的日子心眼可感(對應肉眼可見XD)的充實。
但來到了兩個月過後,我開始感到無力。首先podcast很少在聽(偶爾想起還會打開來聽真的要感謝上天),而且原本下載一個app來閱讀英文文章,現在那個app完全就是擺設。雅思練習本也是很偶爾在做。另外,我應該是患上了 “借書癮”,從圖書館借回來很多書但現在一本都沒看完。慶幸的是有些書都有固定在看,但知識匱乏的焦慮還是讓我深感無力,感覺這些書根本看不完,也對考碩班沒有什麼信心(關於上碩班的打算可以再另寫一篇文)。
眼看別人都已經上碩班,只有我還在掙扎,甚至可以approximate成原地打轉。我開始相信自己根本都不是讀書的料子,卻做著一個博士夢,妄圖進入不屬於自己的世界;卻又不知道放棄這個夢後,我該何去何從。前幾天考試失利,更加深我的想法。再加上,我現在完全是沒有工作的狀態,花的錢又多,愣是不敢再和家裡要錢,卻又不知在工作之前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拿到錢。
學習、社團、實驗,加上之後的工作,這樣的生活好累,以至於每逢假日,我一定是宅在家裡,絲毫沒有想要出門的念頭。一來是降低開支,二來是耍廢真的很爽。社交這一塊,除了出席活動需要出門露臉之外,基本上朋友邀約都拒絕了。
感覺我在極力地 “矯正” 我自己,深根的惰性卻一直拖拽著我,使我對改變仍處於一種掙扎的狀態。
也許可以安慰自己說,只要每天進步1%,一年就進步37倍。但許多次當下的無力乃至絕望,時時刻刻考驗想要堅持的心。有好多時候,我都會問自己:這樣的“努力”是否是值得的?是否是必要的?
怕實驗做不好、活動辦不好、沒錢、沒社交、沒進步,各種各樣的焦慮襲來,我也無處傾訴,也無人陪同。習慣的重建帶來的收益何等巨大,付出的代價也無可比擬。
一個人的路上好孤獨。。。
留言
張貼留言